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 >>警务报道

湖州公安破获的“偷拍案”

时间:2022-07-15 来源:湖州市公安局

  7月12日,浙江省公安厅举行“净网2022”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净网2022”专项行动整体工作情况,并发布了3个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是湖州公安破获的“偷拍案”。


  情趣酒店的中央空调出风口

  被悄悄安装了密拍摄像头

  今年1月6日,湖州市吴兴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陆续接到上海、云南、江苏三地网民匿名举报,称某网站上有多部在吴兴区某宾馆偷拍的视频,且已有部分视频被上传至相关网站上供人观看下载,严重侵犯了公民个人隐私,对当事人身心造成极大影响。

  获悉线索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以网安部门为主的专案组,在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的指导下,全力侦办此案。专案组首先对互联网上流传的视频进行取证固定,根据偷拍视频中的角度和房间布局,对涉事宾馆进行全面对比排查,找到了被安装偷拍摄像头的房间,并在房间内中央空调出风口的位置发现了偷拍摄像头。这是一个被拆卸了外壳并简易改装取电方式的某型号摄像头。

  那么,究竟是谁在宾馆房间安装了偷拍摄像头?专案组兵分多路展开侦查,很快发现贵州籍的石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今年1月初,石某第一次来湖州,一个人入住了涉案宾馆,并且,警方发现他近期在省内其他城市都有短暂住宿的情况,并不像旅游,形迹十分可疑。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与石某同日来到湖州的还有贵州籍人员3人,巧合的是,他们同日在涉案宾馆内也有住宿情况。警方推断这4人为同一团伙,于同日来到该宾馆作案,后又同时离开。

  经反查其他3人住宿的房间,在房间内中央空调出风口也发现了同类型的偷拍摄像头。

  另外,在调查以上人员过程中,警方发现以上几人在住宿该宾馆时的外卖订单中,出现电工胶布、螺丝刀等工具,更加明确了作案嫌疑。

  与此同时,另一路专案组成员通过对偷拍设备的初步比对,确定了设备生产厂商,将设备送往有关公司进行检测后,成功调取到设备的关联信息,发现使用者正系可疑男子石某。

  今年1月至3月,专案组赴贵州、河南及浙江省内等地,将犯罪嫌疑人石某、罗某靖等人相继抓获归案。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石某交代,他无意中在网络平台上找到这一非法获利的渠道,并发现一般密拍点在情趣类酒店成功率比较高,为谋求不当利益,纠集多人前往浙江湖州、杭州、嘉兴、绍兴、贵州贵阳等地,提前在订房平台预订情趣、主题酒店,前往宾馆开房。随后,石某等人前往各个房间内将网购的摄像头外壳拆卸后安装在房间内中央空调出风口处,同时在出风口外部采用黑纱布遮挡等方式进行伪装。安装完成后,将摄像头连接至宾馆wifi或者自带无线网卡。石某表示,只需略懂电工的技能,便可轻松完成偷拍设备的安装。

  安装完毕后,石某会定期在手机上查看偷拍视频,若发现涉及住宿人员不雅视频后,则会下载转卖或者直接将摄像头分享权限转卖给其他人员使用,以此获利。石某交代,每部偷拍而来的不雅视频均有声音和彩色图像画面,对外出售的价格为几百到上千元不等,且同时出卖给多人。

  经取证,犯罪嫌疑人石某等人在浙江、贵州两省5市共计10家宾馆内安装了17台摄像头,对外出售偷拍视频上百部,并且对外大量出售摄像头分享权限,非法获利2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石某、罗某靖、吴某东、吴某华、田某君因制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犯罪嫌疑人刘某阵因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犯罪嫌疑人杜某倩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均已被依法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为进一步打击同类犯罪,今年3月初,公安部网安局在湖州发起打击偷拍偷窥专项会战,经过100天的连续会战,部分线索实现全链条打击偷拍、偷窥类犯罪,涉及全国23个省市的犯罪嫌疑人103名、宾馆偷拍摄像头设备100余台,捣毁团伙10余个。


  湖州公安提醒您:外出住宿酒店或民宿,除重点检查正对床、沙发位置的各种物品以外,房顶的烟感器、空调及洗手间、换衣间也要多加留心,检查是否藏有偷拍设备,设备一般会有一个亮着的红色小指示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