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 >>媒体报道

【湖州晚报】戎装易色 初心未改

时间:2022-08-01 来源:湖州市公安局

H记者 三石

  7月28日,临近“八一”,“老兵警长”陈建如更加忙碌起来,工作本上记满了密密麻麻的事,调解纠纷、组织老兵义诊、慰问老兵、走村入户排查安全隐患……当天,记者走进织里公安分局织东派出所,跟随“老兵警长”陈建如的脚步,体验他的一天。

  刚刚上班不到10分钟,110值班室的电话就响了起来:织东辖区某鱼塘发生一起纠纷。接到警情后,陈建如立即带领辅警赶往现场。了解到双方因为工资产生冲突,将两位群众喊到调解室,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达成一致,付清工资后双方解除劳动关系。陈建如也终于露出笑容,说道:“大家各自退一步,事情就好办了!”

  调解完劳资纠纷已接近上午10时,正想要在椅背上休息一会,陈建如的手机就响了起来。接起电话,原来是辖区群众求助称:在织东曹家簖村附近,有一八旬老人迷路了。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去,只见一老人坐在马路牙子上休息,边上停着一辆三轮车,脸被晒得通红,“老人家,来,先喝口水,凉快凉快。”陈建如拿了瓶矿泉水递给老人,并将老人扶到阴凉处。通过询问得知老人是南浔人,骑车到织东就迷路了。临近中午,气温节节攀升,陈建如顶着烈日联系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一同将老人和老人的三轮车安全地送回家中。此时,陈建如的脸上已是汗如雨下。

  送完老人回到所里已过了饭点,陈建如走进食堂厨房里,吃了点剩下的饭菜。

  “您今年多大了?”“有定期体检吗?”下午3时,在陈建如的组织下,老兵驿站联合织里轧村卫生院,走访老兵陈玉坤等十几户家庭,为老兵检查身体。医生检查的时候,陈建如也没停下来,主动为老兵们扫扫地、整理整理房间。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陈建如所在的辖区企业多、农村房屋多,结束义诊已经下午4时了,陈建如顾不上休息,联合轧村办事处、织里消防大队组成安全服务专班,走进辖区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在发展中的安全需求。

  下午5时,企业检查好了,他还得继续奔赴下一个“战场”。他又带着家庭防火宣传资料走进潘塘桥村、上林村开展“平安敲门”走访服务活动。结合民房火灾特点和典型案例,为当地群众详细讲解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及发生火灾时如何正确拨打报警电话、如何逃生自救等常识。

  转眼间,到了傍晚,夏季的落日格外的迷人,陈建如和记者交流着这一天的工作心得,告诉记者晚上还有夏季安全宣传。

  傍晚7时正是大家的休息时间,他和老兵志愿者们一起在辖区河道、水塘等巡查,并在景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夏季安全宣传,各类反电诈、反邪教、平安出行知识齐上阵。

  渐渐地,人们在路灯、星光下赶回家中,当陈建如再次回到派出所时,已不记得大概是几点,或许到晚上一个电话响起,他还要继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