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 >>警务报道

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湖州公安OKR管理模式解码现代警务新打法

时间:2022-09-19 来源:湖州市公安局

  创新引入OKR管理模式,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湖州公安解码现代警务新打法,构建智慧公安新格局。


  日前,长兴县公安局召开长兴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压降OKR月度复盘会。今年以来,长兴全县交通事故亡人事故环比下降31.03%,伤人事故同比下降3.81%,亡人事故下降幅度近年来最大,这都得益于OKR管理模式在公安交管工作中的运用。

  去年以来,长兴公安将实现农村地区12个派出所辖区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压降列为该局目标,并设置实现队所全融合、建立路面勤务模式、建立车辆道路安全隐患管控机制等关键结果,全面落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长兴公安交通管理OKR是湖州公安创新推行OKR管理模式、构建现代警务模式的一个缩影。那么,什么是OKR?它是如何运用到湖州公安机关的管理工作中的?原来,OKR即目标与关键结果管理法,普遍运用于世界500强企业公司。

  OKR包括目标和关键结果两个部分:目标(Objectives),想要达到什么结果;关键结果(Key Results),实现目标的关键路径,通过分解量化的KR,判断目标O是否达成。2020年8月,湖州公安把这种广泛应用于企业的管理工具引入警务工作,在全国公安机关率先推行OKR管理模式。

  湖州公安引入OKR管理模式至今已有2年时间,成效如何?警情是社会平安最灵敏的晴雨表,今年1-8月,全市派出所受理警情159080起,交警接处警170284起,同比均实现了下降。今年上半年的警情数据反映了OKR管理模式在提升核心战斗力、减负增效上成效明显。

  在织里镇,中小学校门口以前一到上下学时段就拥堵,存在安全隐患,学校、家长希望交警能够增加警力疏导交通,守护校门口的安全。去年以来,织里公安分局主动设定家校警OKR,通过不断动态调整警务工作的目标和方法,在织里11所学校设立固定“爱心护校岗”,组建“濛初护校队”“彩云之佑护校队”等405人平安志愿者参与秩序维护,学生乘坐电动车头盔佩戴率达到100%,杜绝了货运电动三轮车送学生上学现象。

  OKR管理是公安机关自主作为而非命令驱使,是“我要做”代替“要我做”的一种警务模式,是一种现代警务模式新打法。如今,OKR已在全市公安机关广泛运用,民警逐步用结构化思维来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更加注重目标关键结果设定、复盘总结、过程控制和动态调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