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 >>警务报道

织里创新矛盾纠纷化解“织北模式”

时间:2022-09-27 来源:湖州市公安局

为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

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

市公安局牵头发出“安居乡里”共富班车

今天,“班车”第17站开到了

织里公安分局织北派出所

看看“矛盾化解‘织北模式’”

为农村群众带来了什么新变化

  “只要把我的加工费给我,这件事就算结束了。”听完这话,织里公安分局织北派出所调解室内的所有人紧绷的神经顿时放松了下来。近日,随着社区民警王鑫在社区矛盾纠纷隐患排查表上将当事人张先生和徐先生的经济纠纷这一列重重划去,这场跨度三年的纠纷调解圆满结案。

  吴兴区织里镇是中国童装之都,集聚着全国规模最大、分工协作最紧密的童装产业群。织里镇有常住人口45万人,其中35万都是外来新居民。人口一多,带来的社会问题和矛盾也会呈直线上升。今年以来,织北派出所聚焦“安居乡里”共富班车蓝图勾绘,紧密结合织里本地特点,创新探索矛盾化解“织北模式”,协调推进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化解,为织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我们从多次报警的警情中发现重复报警人员相关信息,梳理并进行等级评定,根据等级通报街道及社区,社区民警配合上门了解情况,实时跟踪,建立台账。”织北派出所所长张剑锋说,他们探索出了“事前、事中、事后”的矛盾化解模式,实现群众的每一起矛盾纠纷都有人管、有人解。该模式启动以来,累计化解矛盾纠纷369起,化解率达96.5%。

  该模式中,织北派出所与医院、学校、银行、商圈保卫部门密切协作形成平安公益联盟。一旦发生纠纷,派出所按照“法为上,理为先,情为本,和为贵”的工作思路,强化综治、司法、社区、街道、行业协会、场所的多方联动,建立“法治、德治、自治”三位一体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形成了“法、理、情”融合的工作格局,派出所推动成立乡警调解室,以乡音拉近当事人距离,听取当事人诉求,从当事人的角度解释疑问,及时抚慰当事人,有效防止纠纷初期缺乏引导,导致矛盾纠纷升级扩大。

  派出所民警会对当天的警情、每起矛盾纠纷处置后的情况进行专门电话回访、总结经验,针对处置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形成书面报告每周例会分析讨论。在派出所的建议下,今年辖区医院、学校、金融网点均设置了调解矛盾纠纷的专门区域,将所有纠纷的解释、谈判等工作都放在该区域进行,不影响医院、学校、金融网点、商业的正常秩序,坚决把各类矛盾纠纷排查源头、化解在初始、消除在基层。

  矛盾纠纷化解离不开聪明的“大脑”和敏捷的“神经”。织北派出所依托“云眼”系统开发“清警”应用小场景,将警情个性化分类,开展全量滚动式分析对比;通过矛盾纠纷“四色预警平台”,建立涉童装产业黑名单、从业人员异常报警等数据模型;建立集 “3212345”民生热线、社情民意、动态排摸发现的矛盾纠纷于一体的“数据库”,形成以派出所为中心,街道、社区及各类场所为终端的点对点信息收集网络,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进行实时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