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 >>媒体报道

【湖州晚报】跟我们一起逛逛湖州反诈打卡点

时间:2024-02-15 来源:湖州市公安局

H通讯员 胡公萱

  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湖州公安积极打造反诈宣传新载体,多维度、立体式、全覆盖开展反诈宣传,全面吹响反诈宣传集结号。快跟我们一起来“沉浸式”体验这些有趣又有用的反诈打卡点吧。

  打卡点1:吴兴反诈菜场

  吴兴区在全区范围内精心打造了11家“无诈菜场”。

  一句句朗朗上口的反诈标语,让不少市民一边买菜,一边饶有兴致地朗读摊位前摆放的反诈顺口溜:猪肉牛肉和羊肉,个人信息别泄露!桃子橙子大柚子,捂紧你的钱袋子。

  反诈菜场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将各种防诈手段改编成与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盐”相关的顺口溜。让大家在买菜的同时,沉浸式接受防诈宣传。通过“菜篮子”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打卡点2:南浔反诈主题公园

  反诈驿站、反诈跑道……昔日休闲娱乐的双林凤凰广场,如今摇身一变,成为南浔区首个反诈主题公园。让群众在休憩漫步、运动休闲的同时,沉浸式体验、学习反诈知识。

  双林反诈主题公园落成后,成为线下反诈宣传主阵地,派出所还会不断推出“反诈主题健康跑”“反诈体验课堂”“反诈超市”等活动,把反诈意识根植在群众心中,让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


  打卡点3:德清高校校园反诈中心

  线下,“反诈义警”每日驻守运作;线上,多平台持续推送防诈资讯和视频短片。

  为破解日益高发的高校电信网络诈骗问题,提升校园电信诈骗预警处置速度,德清县公安局与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联合共建校园反诈中心,构建以“一支专业队伍、两个活跃阵地、三项工作机制”为主要内容的高校校园反诈新模式,这也是浙江首个高校校园反诈中心。校园反诈中心还推出了全省首部原创高校反诈剧本杀《骗局》,浙工大在校学生均可进行沉浸式体验。


  打卡点4:长兴反诈公交

  “飞来大奖莫惊喜, 让你掏钱无底洞”“天上不会掉馅饼, 陌生账户不转账”……为创新载体做好反诈宣传,提高群众反诈能力,长兴公安牵头发出反诈主题公交专列。

  反诈公交换上了反诈“新皮肤”,往返穿梭于四个街道的15个站点间,在行进中传播反诈知识,不断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掀起了全民反诈新高潮。


  打卡点5:安吉反诈一条街

  “全民反诈,天下无骗!”“防范诈骗擦亮眼,拒绝诱惑不贪心”“我是某某某,我为反诈代言”……

  醒目标语、沿街拍摄、现场直播。安吉县局孝丰派出所创新反诈宣传方式,通过各种简单好记的反诈标语,打造反诈主题街区,将孝丰镇通德路打造成了一个兼具“颜值”和反诈宣传功能的新晋网红街。

  电线杆上双面发光灯箱、商户宣传桌牌、店面夜间投影、墙面宣传绘画、街头打卡点……反诈示范街全长约1公里,共有上百处反诈宣传平台,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拍照打卡。


  打卡点6:南太湖新区反诈体验馆

  反诈也能玩剧本杀,骗局全流程揭露,骗子“站”在铁窗后忏悔?……

  湖州南太湖新区公安分局联合中国联通湖州分公司,建立反诈宣传体验馆,这也是全市首个沉浸式体验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体验馆。

  “反诈宣传体验馆”分为知诈、识诈、揭诈、防诈、反诈五个篇章,采用“传统+现代”“静态+动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动态宣传屏、互动体验机、反诈剧本杀等方式,实现沉浸式、全景式体验学习,使群众全面、系统地了解电信网络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