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 >>媒体报道

【湖州晚报】湖州公安连续15年发布“惠民惠企十大行动”

时间:2024-02-19 来源:湖州市公安局

H记者 陆晓芬 通讯员 王琪 方妙

  近日,湖州公安召开新闻发布会,“惠民惠企十大行动”如约而至,一如春风拂面,纯粹且坚定,温暖有力量。

  这是湖州公安连续15年把年度惠民惠企项目交由群众提、群众选、群众定,推动“惠民惠企十大行动”走深走实,努力办好为民为企的好事、实事。

  1、九旬奶奶第18次回不了家

  前段时间,吴兴一则新闻令人心酸又感到温暖。

  吴兴区妙西有位白发苍苍、90岁高龄的王奶奶,是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她经常迷路。每次,老人找不到路了,走着走着,走到妙西派出所:“我找小沈,我找不到回家路了。”

  “走吧,王奶奶,我们回家。”老人说的小沈,是派出所民警沈峰。

  最近这次迷路,是沈峰认识王奶奶后,老人第18次回不了家了。

  2020年一个春天,沈峰看到派出所门口有个老奶奶在来回走,上前一问,老人也说不清地址,他把老人先带回派出所,再联系到老人家人,家人匆匆赶来接老人:“她有阿尔兹海默症”。

  老人老伴早去世了,跟着小儿子住,小儿子白天上班,老人在家一个人待不住,喜欢往外跑。

  3年多时间里,王奶奶走失很多次,幸好每次老人找不到路,走着走着就走到派出所门口,看到民警说:“我找小沈,我找不到回家路了。”

  当然也不是每次小沈都在所里,小沈同事也会送老人回家。

  这件事,让网友们感到温暖,也看到了关爱与责任的力量。

  说起来,阿尔兹海默症给患者带来的生活困扰远不止迷路,随着病情,他们的记忆逐渐模糊,生活中的基本常识也会变得陌生。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突出,失智老人走失多发,第一时间找到老人们,是警方努力的方向。2024年度“惠民惠企十大行动”内容,这是其中一项。

  2、如何第一时间找到迷路老人

  去年,湖州警方接到的找人求助警情有8800多起,主要是两大类:老人走失和青少年离家出走。

  今年,湖州警方其中一项“惠民行动”就是“走失人员快找回行动”。像失智老人迷路,往往不会拐弯,会一直走,直到筋疲力尽,发生意外。

  前不久,一位80多岁的湖州老伯走失,民警找到他时,老人深陷路边的水潭不能动弹,因被雨伞遮挡,没被路人发现,老伯体力耗尽都说不出话来了。

  沈峰有几次走访时,在路上看到王奶奶摔倒在地,觉得心酸。他时不时会去老人家里看看老人是不是在家,还建议小儿子把家里院子装上门。最近这次走失后,老人家里的院子终于装上了门和锁,儿子出去时,会锁好门。

  很多时候,失智老人的家人并不能第一时间发现老人走失,而且家人往往都是自己先找了一圈找不到才报警。所以,除了像沈峰一样,辖区民警对辖区内的特殊群体日常重点关注关怀外,在接到报警后,快速找到老人显得尤为紧要。

  现在,街面监控建设越来越普及,监控成为寻找走失人员的一个技术支撑,但有时,除了监控外,需要更多信息作分析研判来助力。

  下一步,湖州警方在全市将打造一支专业化找人队伍,对接报的每一起求助找人警情均落实专人“盯办”,确保第一时间帮助百姓找回走失家人。

  3、惠民实事

  还可以改变生活

  今年的“十大行动”,还包括高速公路重点区域道路“亮灯”、“舌尖安全”守护、“最有感”护企安商行动、“e企安”再深化等。

  湖州警方推出“十大惠民行动”举措已经有十五年了,惠民行动的宗旨就是:民意倡导警务,让“民意行情”有市场、有落实。

  每年,湖州警方会根据市民意见,分析筛选出一批待办项目,让市民投票,再根据市民选票结果,梳理出10项惠民措施。

  去年10月,湖州警方再次组织“民意行情”征集,两个多月,共收集到建议项目82类172小项,汇总出备选项目15类34小项,然后让市民投票,有6万多市民投票,总投票数达92.03万票。最终选出了10大项28小项。

  如今,“十大惠民行动”已成为湖州市民的“年度大事”,他们体会到了,原来自己投的这一票,是可以决定警方做什么,还可以改变自己生活,给自己带来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