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 >>警务报道

龙之梦:建设富美和谐景区,打造大型景区生态警务工作“湖州样板”

时间:2024-03-11 来源:湖州市公安局

  护好生态“高颜值”,催生经济“高价值”。近年来,湖州公安始终围绕“三个更美”愿景目标,深耕生态警务建设,持续打响“最具品牌力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品牌,创新打造了一大批不同功能的生态警务联勤共治工作站,不断推出硬核举措,形成更多重大标志性成果,为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公安力量。今天,让我们走进“生态‘联’播”第5期—龙之梦生态警务联勤共治工作站。

  背靠弁山,腹拥湿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引来了大型旅游项目“龙之梦”。


龙之梦生态警务联勤共治工作站

  为守护生态环境,完善景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提高警务工作效率,创造景区“生态”的和谐发展。龙之梦生态警务联勤共治工作站在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于2021年5月1日正式启用,创新“1+4”工作法。即以生态警务联勤共治工作站“一个平台”为牵引,部门共治、群防群治、科技智治、强化法治“四治”整体推进,不断深化生态警务工作。


党建引领、联勤联动、部门共治

  在龙之梦生态警务联勤共治工作站成立临时党支部,定期召开党员会议,分析讨论工作。

  整体执行“4+x”勤务模式,各职能部门派专人共同入驻,常态化协同办公,整体联动,以龙之梦生态警务联勤共治工作站为阵地,融合八大警长的职能,并联合行政执法、环保、水利、渔政、市场监管、卫生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动态用警、联合宣传,做到资源共享、区域共巡。

  自工作站启用以来,累计开展联合行动70余次,整改各类隐患300余处。


警民共建、联排联调、群防群治

  推进警务共同体建设。与动物园方构建野生动物保护共同体,迄今已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手册20000余份,龙之梦救助中心拯救伤病野生动物30余只,其中包含鼬獾、雀鹰等国家级保护动物。

  牵头志愿者活动。发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工作,依托景区物业志愿服务队、外国人志愿服务队等力量进行保护生态环境、防诈防交通事故等宣传,形成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统筹村社资源力量。成立老孔调解服务队,排摸矛盾纠纷隐患,开展“大走访大调解”活动,对纠纷苗头提前介入,主动化解。目前老孔调解服务队共有成员11人,通过“大走访大调解”活动已化解邻里纠纷、感情纠纷、经济纠纷40余起。



数字赋能、一屏通览、科技智治

  建设完成“未来景区·安心玩”应用场景,“一舱两端三中心”实时掌握景区整体态势。基于驾驶舱和图腾码,对人、车、交通路况、景点客流等实现一屏通览。

  与移动单兵、广播、钉钉、微信小程序多端联动,辅助指挥中心进行卡口设置、安保力量调配、交通管制、停车诱导、事件处置等进行科学高效调度,警务效率提高60%。新增 “智慧生态实战平台”子场景,升级非法捕捞模型,高效精准研判,生态事件发现率提高80%。

  通过数字化场景运用预警达200余次,破获刑事案件1起,联合其他部门处罚行政案件12起,隐患整改200余处。


打防结合、以打促防、强化法治

  立足主责主业,强化涉环境类案件打处。以打促防,形成长效机制。

  工作站成立以来共破获非法捕捞案件7起,特别是环太湖流域特大非法捕捞案,涉案金额50余万元,水生物200余斤;非法狩猎案件1起,查获盗猎鸟类200余只;盗挖映山红案件2起,查获映山红14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行政处罚2人。

  打造和谐景区,守护人民美好生活,湖州公安将持续以最高标准,实现“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