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 >>警务报道

谈感悟 | 茆毅:提升刑侦新质战斗力 助推公安工作现代化

时间:2024-03-22 来源:湖州市公安局

  乘势而上开新局,砥砺奋进谱新篇。2024年,湖州公安将深入推进“全员人才”计划一号素质强警工程、大数据赋能一号科技兴警工程,以“共富、共治、共美”为价值导向,以“生态警务、智慧警务、人文警务”为战略路径,以“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全警主训”为工作布局,以锻造“三能”公安铁军为根本保障,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全面推进湖州公安工作现代化先行,全力打造“在湖州看见美丽警队”金名片。即日起,湖州公安开设专栏,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公安工作现代化先行”“在湖州看见美丽警队”主题谈感悟。

  公安工作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障。公安机关必须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谋划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以公安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当前,提升刑侦新质战斗力,构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现代警务体系,是公安工作现代化先行的重要举措。湖州公安以“三美”愿景为目标,将刑侦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不断摆正理念、提升专业水平,完善机制、实现数据赋能,激发队伍活力,全力推进公安工作迈向现代化新征程。

  一、理念上要摆得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其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领警务理念守正创新,谋定社会安宁。突出系统观念,将刑侦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思考把握,观大势、谋大事,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加强战略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坚持法治为基,找准法治建设和公安执法的突破口,强化法治思维运用能力,严格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系统提升执法成效。强调以人为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办好民生小案、解决民生实事,体现人文关怀,主动顺应人民群众期待,站稳人民立场。

  二、专业上要过得硬。不断提升刑侦专业水平,确保打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夯实专业基础,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和工具,优化实战应用平台,提高侦查效率和准确性。加快公安大脑创新案例成果转化,加快采集软硬件升级,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犯罪形势。提升专业技术,不断学习最新刑侦技术和方法,在实战中提高技术的应用能力。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开展探索与研究,推动刑侦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强化专业能力,通过以战促训,大比武等形式,提升网络勘查、资金穿透、网络攻防、审讯攻坚、预审办案、视频侦查、人力情报、预警劝阻等八大核心专业能力。

  三、机制上要行得通。优化机制提升组织效率,实现职能体系现代化。扁平化指挥,建强侦查(反诈)中心,组建市县两级研判战队,打通层级,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反应灵敏、高效权威”的指挥体系,切实提高决策精度和准度。协同化作战,融合相关警种部门,成立常态化、实体化运行专班,统筹牵动各方面情报信息、资源力量、技术手段,做到一体联动、高效协同。精细化管理,聚焦高频实战场景,精细梳理情报研判、集群打击、行动处置等环节,优化调整资源投放、流程运行、勤务安排等,以管理的精细化实现效能的最大化。

  四、数据上要用得好。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推动侦查工作科学化、精准化,实现支撑保障现代化。把握“三大需求”,把握好“有没有应用、会不会使用、能不能用好”三个问题,在精准分析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开发应用、数据建模、调用推送服务基层、服务实战、普惠全警,让大数据赋能实战。突出“三大支撑”,聚焦技术创新,优化“涉网犯罪情报导侦应用”,迭代“反诈一哥”打防一体化应用,深化“智慧新刑技”应用,坚持以数字化保障刑侦防范打击治理成效的提升。强化“三大运用”,根据数据分析结论,发现犯罪线索,支撑实战打击。突破研判关键节点,掌握关键电子证据,确保打深打透。洞察数据变化,发现犯罪趋势和模式,有效预防预测。

  五、队伍上要行得远。弘扬刑警精神,关爱队伍凝聚警心,不断激发团队潜能,保持队伍可持续发展,擦亮“在湖州看见美丽警队”品牌。关键少数展现担当美,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强担当作表率,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团结协作呈现和顺美,保持开放透明的沟通方式,建立畅通的信息共享机制,团队成员能够形成共同愿景,达成预期共识,确保方向一致,同向发力。组织关爱彰显和谐美,关心民警辅警个人规划和成长,积极回应民辅警关切,全面升级暖警爱警惠警举措,着力提升民警辅警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