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 >>媒体报道

【湖州晚报】聚焦建设全员人才 提升核心战斗力

时间:2024-03-22 来源:湖州市公安局

H通讯员 湖公宣

  千古兴业,关键在人。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是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

  去年以来,湖州公安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全员人才”计划,创新提出并部署推进“全警主训”建设,高标准建立教、育、训、练四大工作体系,抓好全员人才建设,努力打造全省公安“全员人才”队伍建设示范标兵。

  1、做优“教” 提供基础支撑保障

  3月5日,全省首个“地检联训基地”在德清县警务技能训练中心揭牌。

  德清县警务技能训练中心主要用于公安机关进行常态化的教育训练,是湖州公安坚持“一地一特色”建设的民警综合训练场地之一。围绕打造现代警务“最前沿”、全省乃至长三角范围具有湖州辨识度的人民警察训练基地目标,湖州公安加快推进湖州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基地建设,着力提升湖州公安练兵比武、反恐处突等方面水平。

  聚焦“谁来教、教什么、在哪里教、怎么评”等方面,湖州公安全力选好教官、研好课程、建好基地、用好指数,切实为“全警主训”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保障。

  湖州公安建好一支教官队伍,突出战斗力标准,实施教官拔尖行动,全力打造具有湖州公安特质的教官人才队伍,今年2月通过试讲试教选聘100名市级教官。研好一批精品课程,聚焦执法勤务、警务技术、警务管理、紧缺特殊实战技能等4个类别,围绕案件侦办、警务通信、内部审计等各个方面,加强教材特别是教科书式课程的研发和迭代升级。用好一套评价指数,坚持以考促训,加大对“全警主训”工作的考核评价力度,科学搭建“全警主训”指数评价平台,全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2、做深“育” 提供强有力人才保证

  民警马骏身上有诸多第一,作为长兴DNA第一人的他带领同事组建完善DNA实验室,创新技术破案缉凶,把长兴DNA实验室经验推向全省乃至全国,科研创新项目曾荣获第二届刑事技术“双十计划”攻关创新大赛全国优秀奖。今年年初,他获得湖州市第一个刑侦系统刑事科学技术专利,也是长兴县公安局第一个专利权人的专利。

  旗帜鲜明重人才、育人才、用人才,为打造高能级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例如,长兴公安深化“智警聚能”领军人才战队,聚焦139体系,组建人才战队13个、项目专班9个、培育“三师”38人,已研发12个场景应用、23个实战模型、15个技战法,6套中心运行机制,汇集成四大成果,实现“以专业对职业”“以团队打团伙”。5个项目获全省“公安大脑”最佳奖项,长兴县公安局获评全省“公安大脑”优胜单位。

  常态思政教育计划、新警“青蓝”计划、青警优能计划、“三师”增才计划、执法素养提升计划、典型培育提升计划……湖州公安聚焦人人皆可成才、人人争做人才、人人尽展其才,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培养体系,着力展现专业素养之美,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3、做强“训” 提升专业化技能水平

  以卓越之姿迎春奔跑。新年伊始,湖州公安以“全警主训”为主抓手,推进全警训练与全员人才队伍建设,迅速掀起开训热潮。2月18日,开年第一天,湖州公安开展“开年即开跑、开跑即冲刺”“全警主训”体能抽测活动,全市85名民警参加2000米跑体能测试。

  “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练什么、哪里不足强哪里”。湖州公安坚持“警种主训,分级实施”,常态化、针对性开展练兵培训,以OKR形式,细化制订2024年度培训比武计划555项,形成普训、专训、比武三张“主训清单”,着力提升全警专业化技能水平。

  理论强基,干货满满;技能比武,各显神通;全警主训,正面交锋……湖州公安抓“全警主训”讲堂储能,全力办好“全警主训大讲堂”,坚持“一月一课堂”,邀请省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为全警授课;抓短板能力提升补能,各警种部门认真分析人才队伍现状,科学制定2024年练兵补短培训规划,分层次、分主题推进警种主训工作;抓专项比武竞赛励能,以开展“民警、教官、辅警”三大比武为抓手,提升全警实战化水平;抓常态红蓝对抗固能,组建一支市级专业蓝军队伍,常态化开展最小单元“红蓝对抗”、飞行检查、精准送教等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单位应急处突技能水平。

  4、做实“练” 提升警务实战能力

  吴兴区公安分局高新园区派出所辖区水系复杂、人口密集,每年走失警情近百起,而每一起走失警情都能得到快速高效的处置,这得益于“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全警主训”理念。

  聚焦基层民警警务实战能力提升,湖州公安引导督促全警充分依托“训练角”建设,立足实战岗位、实战需求,常态化开展实战练兵,切实做到以实战促练兵,以实战提能力。

  3月1日下午,在龙溪派出所5楼的“主训角”,民警辅警围绕如何更加有效做好受立案工作展开激烈讨论。“主训沙龙”是龙溪派出所根据自身实际开展的常态化教育培训工作,每周五下午,打处、基础、情指、法制分管所领导召集各自分管的民警辅警在派出所内各个训练角以“沙龙”的形式开展培训。

  “各基层所队紧紧围绕民警需求和警务工作实际,着力推进‘训练角’建设,努力建设成为民警辅警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岗位业务练兵、警务技战术和体能训练的重要平台。同时,积极推动基层所队履行训练主体责任,探索推行小教官、小练兵、小时长‘三小’工程建设,深化实施‘一所一队一教官’扩容工程。”市公安局人训处副处长李建平介绍,湖州公安将深入推进“全警主训”,为推动湖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