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 >>媒体报道

【湖州晚报】南浔打造“未来所队”警务新模式

时间:2024-03-28 来源:湖州市公安局

H通讯员 浔安

  未来所队是什么,方向在哪里,路径有哪些?去年以来,南浔公安立足派出所主防定位,边思考,边探索,边沉淀,形成了“一芯五感十场景”未来所队创建体系。

  何为“一芯五感十场景”?南浔区公安分局负责人表示,即坚持“未来感、共富感、善治感、生态感、人文感”五大价值导向,聚焦“未来感知、指挥、研战、防范、管控、治理、服务、执法、监督、警营”十大场景,全力打造“芯”枫桥式未来公安派出所,加快形成和提升基层所队新质公安战斗力。截至目前,已创成5家未来所队,实现警务机制更优、治安生态更佳、群众口碑更好、党政认可更高、全警幸福更强。

  大胆探索,先探先行,去年南浔公安在石淙试点打造湖州首个“未来派出所”,“一芯三型六云”的警务模式,拉开了南浔公安的“未来”序幕。此后,不同派出所结合实际,创建各具特色,既有经济开发区域未来派出所新样板,治安复杂部位未来派出所新模式,也有所队融合的新路径和“Lian上未来”的新打法。

  机制打法精准、职能体系融合、落地形态有辨识度。该负责人表示,去年全面升级11个派出所主防指挥室,高标打造未来案管室,搭建“数治云舱”“火眼金睛”“安心宿”“鼎力相助”“法治云端”等一系列数字场景,高效赋能风险预警、人员管控、业态监管、警情分流、执法监督等业务实战,各派出所因地制宜推进所队融合改革,构建以主防指挥室为统领,未来案管室为保障,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交警中队为手脚,片区站室中心为支点的“两室两队/三队N站”运行架构,让防的主轴更牢,防的手脚更强,防的重心更稳。南浔公安还把生态融入“创未”全过程,探索形成“渔都卫士”渔业全周期治理、頔塘古运河保护与生态治理、桑基鱼塘农遗守护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警务样板。

  一所一品牌,让未来可期。截至目前,南浔公安挖掘培育了一批派出所标志性、品牌性、辨识性项目。高校警务、景区警务落地呈现,“Lian上反诈”“工棚夜话”等反诈品牌渐成风景,和孚“和文化”、双林“三桥”文化、善琏湖笔文化,千金剪纸工匠精神等与派出所“创未”有机结合。

  育才、用才、聚才,南浔公安聚焦全员人才建设,融入“全警主训”,赋能未来战力。去年以来,高标准建设训练角,打造主训馆,选聘小教官,开展系统化、实战化、专业化教育训练。实施“浔蓝青警”计划,提升青年民警数据分析、视频研战、执法办案等专业能力,全力打造一支有未来战力的公安铁军。

  目前,南浔公安未来公安局、未来空中警务、未来主训基地正在全力建设中。“我们将锚定未来赛道,加速启航蝶变,以‘未来系’引领驱动,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打造具有南浔辨识度的现代警务新体系。”南浔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震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