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 >>媒体报道

【湖州晚报】全市首个“无诈示范县”来啦

时间:2024-03-04 来源:湖州市公安局

H通讯员 李熙民 梅丹

  2月25日,在湖州市“全民反诈 守‘湖’共富”主题宣传活动上,长兴县被授予全市首个“无诈示范县”荣誉奖牌。此次“无诈示范县”的成功创建,归功于长兴县实行的以“无诈示范县”创建为切入点的反诈工作体系,这个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多元共治的工作体系,被列入全县民生实事项目。

  近年来,长兴县对标全市“无诈单元创建机制”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创建要求,不断完善侦查打击、防控反制、综合治理、宣传教育的全链条工作模式,多维度、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反诈工作走深走实,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2023年以来,长兴反诈指数连续三个季度蝉联全省同类第一,各乡镇街道排名全市同类前列,万人发案数同比下降近11%。

  靶向发力,让反诈更精准

  串并案件300余起,涉案总价值高达1.5亿元,这些数字的背后,是长兴公安破获破获全县首起境外回流诈骗案件付出的努力。

  2023年2月,长兴公安接到王先生报警,称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损失30余万元。接警后,长兴公安根据王先生线索,深度研判,锁定了一个位于柬埔寨金边的诈骗团伙。

  经查,该团伙专门在境外从事刷单诈骗,部分骨干成员已回国,考虑有随时出境的可能,长兴公安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前往四川、湖南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邓某等21名犯罪嫌疑人,串并案件300余起,涉案总价值高达1.5亿元。

  靶向发力,实现精准打击,长兴公安充分发挥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红利,组建侦查中心和派出所两级“侦审一体”办案团队,打造研判、勘验、抓捕、审讯“四专”团队,创新涉网犯罪技战法,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相关违法行为。

  铲窝点、断资金、打平台……2023年以来,分析研判全县涉诈警情,排查梳理本地、境外涉诈高危人员784名,通过情报核查、视频追踪、区域合作发起集群战役、合成作战,全年共打击犯罪嫌疑人371人,破案271起,同比分别上升48.4%、7.5%,打击人数、追赃挽损数、发案降幅均居全市第一。

  多方参与,让反诈更高效

  “你好,警察同志,我的客户可能遇诈骗了……”2月15日中午,长兴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接工商银行龙山支行工作人员报警,称其客户以“入股投资”等理由,要给个人账户转账50万元,客户焦灼的神情,让银行工作人员敏锐意识到客户疑似遭遇电信网络诈骗,随即启动“警银通”联动机制。民警徐骏超立即上门开展劝阻,结合真实案例,详细地向王女士揭秘了投资理财类诈骗手法,经过半小时耐心劝阻,王女士幡然醒悟,放弃了转账的念头。

  “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这50万元打水漂了。”警银联动及时按下“止损键”,成功止损50万元。这是长兴“警银通”反诈联盟开展反诈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3年11月,长兴公安联合银行、运营商们成立“警银通”反诈联盟,建立警银、警通复机、解封等重点工作联动会审机制,扩大预警覆盖面、提高线索精准度、增强流转时效性,实现“两卡”治理工作前置化、一体化、数字化,着力构建反诈“防火墙”,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3年以来,共落地预警信息6.2万条,核查涉案电话131个,涉案银行卡625户,成功劝阻案例300余起,止付、冻结、锁定银行账户1723个,止损金额1486.48万元。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随着“1+300”反诈体系深入企业居社,长兴的16个乡镇街道、不计其数的企业单位由辖区派出所指导,建立了自己的宣传员队伍,分片包干、逐户上门,包楼栋、包单元、包车间面对面落实“精准滴灌”式宣传,多点发力,努力推动全民反诈最全矩阵。

  有鼓励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长兴公安针对预警劝阻这一重点工作,在全市首创推出了反诈“保卫者”奖励机制。去年6月,长兴县反诈联席办对表现优异的前十名代表,发出了第一批“保卫者”现金奖励,激励和表彰在全县反诈预警劝阻、止付、冻结等工作中的突出个人。

  花式宣传,让反诈更接地

  “网上没有白马王子只有闪闪发光的‘杀猪刀’”“不轻信、不转账、细甄别、多核实”……跨入太湖街道白鹭湾公园,内容简洁、颜色鲜艳的卡通反诈宣传标语映入眼帘,与公园景观融为一体,让风景入眼,让反诈入心。

  园内的反诈宣教驿站,线上的反诈宣传品牌“一鹭有你”成功孵化,社区民警和社区反诈联络员,通过抖音等线上平台宣传,定期开展反诈主题直播。白鹭反诈主题公园以“线上+线下”的模式,打出宣防组合拳,有序推进反诈工作不留死角,真正实现“全民参与反诈,全面共同行动”。

  “白鹭湾反诈公园的落地,让我们新溪社区的群众能在生活的角角落落都看到反诈宣传,学习反诈知识,让反诈更接地。”新溪社区的书记林敏说。

  开设“人大代表说反诈”系列栏目,邀请人大代表出镜宣传普及反诈知识,举办“‘杏’福警跑·反诈同行”2023中国警察马拉松·湖州站比赛,举办“反诈同行·无诈长兴”全县首届金牌宣讲员大赛,开通无诈公交专线、开设反诈咖啡屋等……群众在哪里,反诈宣防就覆盖到哪里,一系列“反诈+”的创新探索,营造铺天盖地、家喻户晓的反诈氛围,全面掀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高潮,形成全民反诈的强大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