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 >>媒体报道

【湖州晚报】沿着英雄的足迹 前进!

时间:2024-04-01 来源:湖州市公安局

H通讯员 王琪

  忠诚的丰碑,镌刻着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时代赞歌,又到一年清明时,让我们一起致敬缅怀那些铁骨铮铮的英雄们。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公安忠魂璀璨,英烈精神永存,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湖州公安的队伍里,有着这样一位警察,生死瞬间,他把生的希望推给了别人,他是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沈克诚。

  沈克诚出生于安吉县鄣吴镇里庚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生前是安吉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他当过兵,做过车队修理工,从警后担任过交警大队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副大队长兼交管股股长,曾先后6次受县公安局嘉奖,两次被评为优秀民警。

  2001年7月13日晚,一辆双层卧铺大客车在安吉县境内的04省道幽岭隧道2号洞口外,翻入公路旁9米深的山谷,车上乘客生死不明。安吉县交巡警大队闻讯后,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当时并不担任值勤任务的沈克诚也第一时间驾车赶往现场。

  正当沈克诚和现场民警全力投入抢救工作时,现场突发新的意外情况,一辆货车突然失控冲向他们。沈克诚的第一个反应便是高喊:“让开!快让开!”在生与死的瞬间,沈克诚又一把推开了身边的乘客和战友,自己却被货车撞倒,倒在血泊中。

  沈克诚牺牲后,浙江省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并追授“人民卫士”称号;公安部追授他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称号。

  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事,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某个瞬间,除了这些陨落的英雄警察之外,还有这些见义勇为的平凡英雄也从未被忘记。

  用身躯挡住歹徒的利刃。2009年11月9日凌晨4时许,长兴县雉城镇长海路理发店内,一魁梧男子持刀抢劫。千钧一发之际,胡守礼不惧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双手夺刀并向歹徒撞去。另一名员工盛银强也冲上来,两人奋力将歹徒拖倒在地。可是歹徒身体强壮,马上就从地上爬了起来,手持匕首,向他们又刺又捅。胡守礼身中数刀,但当歹徒逃离时,他义无反顾地追了出去,又遭歹徒连捅数刀,最终失血过多倒在路边,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不顾一切舍己救人。2012年9月2日凌晨1时49分许,S12申嘉湖高速公路往湖州方向62公里加700米处,一辆浙FK9611号车侧翻在地,刘涛及其弟弟见状立即上前帮忙。当他们正用坚实有力的双手奋力救助高速公路上侧翻车辆内的受伤人员时,突然一辆后方驶来的车辆,将刘涛碰撞碾压,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在呼救声中跳下污水池。2012年6月20日晚,湖州市吴兴区塘甸荣迅砂洗厂内,几名工人清洗污水池时,发生中毒并昏倒在池内。该厂传达室看守人员汤阿林听到呼救后立即赶到,并立即向厂里其他人员呼救,之后不顾自身安危跳下污水池,协助王欢、李子芳等人救人。在救人过程中,汤阿林、王欢、李子芳因吸入过量毒气,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青山埋忠骨,英烈励后人,最好的缅怀是传承,最高的致敬是奋进,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湖州公安将继续,踔厉奋发 奔跑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