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 >>媒体报道

【湖州晚报】在绿水青山间擦亮生态警务“金名片”

时间:2024-04-11 来源:湖州市公安局

H平安时报记者 张先登 通讯员 陈鸿斌 蒋兰芬

  4月2日,全省生态警务建设工作会议在湖州召开。来自全省各地公安机关的代表齐聚湖州,参观吴兴区生态警务联勤共治中心、织里乔溇生态警务联勤共治工作站,交流生态警务建设经验。

  吴兴区生态警务联勤共治中心

  “江表大郡,吴兴为首”。当前,吴兴区正打造“新青年城市”,助力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吴兴区生态警务联勤共治中心今年1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共有三层,内设宣防宣教区、联勤防控区、督导督办区、行刑衔接区、检验检测区等功能区,目前入驻方有12个部门35人。

  走进中心一楼,这里是面向群众开放的区域,群众在这里可以接受生态知识的普及、实现生态意识的提升。

  在宣防宣教区,正前方是湖州公安的卡通形象代言人“青青”,它可以与群众对话,实时回答群众提出的生态类问题。右边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的是公安破获的生态类典型案例,配合旁边橱窗和橱柜内展示的涉案物品,可以向群众开展生动的警示教育。左边的三个电子沙盘分别是大气治理、固废治理和水环境治理过程的模拟动态演示。

  宣防宣教区的一角是湖州自媒体人“竹童”的“竹童讲生态”工作室。这几年,吴兴公安联合“竹童”成立吴兴区生态警务联勤共治中心生态义警队,开展生态保护工作,展示湖州的美好生态,形成了湖州特色的“生态警务”联盟。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竹童”通过志愿者团队中的30多位常年拍摄野生鸟类的摄影家们,把他们拍摄的这些野生鸟类的照片制作成“吴兴生态相册”,并通过他的自媒体平台矩阵发布和传播,已累计发布超过1000期。

  “中心致力于打造县域生态综合治理的改革样板,打造‘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吴兴窗口。通过阵地融合、力量融合、数据融合和业务融合,来实现技术、机制、体制三大变革。”吴兴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君杰告诉记者,中心的建成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将在运行中不断完善固化机制,形成县域生态警务联勤共治中心的地方标准,持续擦亮湖州公安生态警务的“金名片”。

  织里乔溇生态警务联勤共治工作站

  悠悠太湖,千载溇港,润泽了滨湖千年古城,织就了繁华湖州大地。

  2021年9月,织里公安分局积极探索省际毗邻地区联勤共治机制建设,在江浙两省交界建立长三角首个跨省生态警务联勤共治工作站——乔溇生态警务联勤共治工作站。

  连续两年获评全省“二十佳联勤警务站”、长三角区域警务合作精品案例。2023年,工作站成果展示片《守望》在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领导小组会议上展播。

  作为生态治理新阵地,工作站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内设指挥作战区、生态宣教区、综合功能区和值班备勤区。在织里、七都两地公安、生态环境部门常态入驻的基础上,两地消防救援、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5部门实行轮值驻守,依托织里镇、七都镇两地生态治理合作框架协议,提升两地生态联合治理能力,全面推进太湖流域生态守护和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发展。

  “为实现生态治理‘无省界’,工作站在与吴江七都交界线的特殊‘飞地’,建立了9.2平方公里的‘联管核心区’,对重大警情、案事件联动联处、就近处置,实现从‘单一化’处置到‘零距离’守护的转变。”织里公安分局织东派出所所长钟瑞介绍,2020年织里公安在这里侦破了长三角地区首个横跨三省的特大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的部督案件,摧毁犯罪团伙11个,刑事打处34人,修复土壤5800多立方。

  延伸一公里,守护生态“无省界”。织里、七都两地公安将持续以最高标准实施“生态警务”战略,续写守护生态“无省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