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 >>警务报道

上春山,守茶香!警“茶”共治护平安

时间:2024-04-02 来源:湖州市公安局

  近日湖州,春意盎然,唤醒了市内茶山上沉睡的茶树。全市茶山迎来最佳开采季,湖州公安步履不停、依茶而动。上茶山、入茶企、问需求、解难题,为今年春天“第一缕”茶香保驾护航。

  沿着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万亩茶园绿道一路向前,两旁层层叠叠的茶园连绵起伏,刻有“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字样的石碑,印证着当地依托白茶产业走出致富之路的奋斗故事。

  安吉白茶是安吉县特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如今的黄杜村不仅卖白茶,还初步建成了集休闲观光、度假康养等于一体的白茶文化休闲产业园,让“一片叶子”成为富农增收、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3月23日,安吉县大山坞茶厂拍摄的一段警“茶”共治班车的小视频火了:首批茶工到来,安吉县公安局的警车早早地等候在安吉北高速出口,待运送大巴到后,几辆车整齐排一,警车开道,一路护航到茶工宿舍,一路畅通,秩序井然。

  警“茶”共治班车是今年安吉县公安局在“共富警务”的牵引下,开出的一趟特色班车。警“茶”共治是安吉公安服务茶农、助力共富的重要举措,贯穿全年,涵盖了茶季护航、安全防范、政策宣讲、品牌保护等主题。

  春来茶茂,芳香四溢。3月27日,安吉白茶正式开采。随机走进一家茶企,就能看到醒目位置张贴了《白茶采摘期间安全生产告知书》,上面罗列了六类茶季安全注意事项。“3月初的时候,派出所民警就已经上门对我们的工坊和茶工宿舍检查过了,对一些消防隐患进行排查,还做了温馨提醒,真的很贴心。”某茶企负责人盛先生说。

  作为警“茶”共治的首要内容,溪龙派出所早早地就将2024年的白茶季护航工作纳上了日程。在安吉白茶正式开采前,溪龙派出所便出动所有警力,对全乡306家茶企进行上门走访,排摸消除各类风险隐患47处,发放了告知书475份,会同燃气公司更换软管23根,真正让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上山路口,屹立着一个“白茶茶型”的告示牌,上面写着“三严禁:人货混装、超员超载、三轮车违法载人”。溪龙派出所民警陈勇表示,溪龙辖区有上茶山的林道51条,林道都修得很好,为了预防车辆出现违规载人、开快车的情况,派出所在每个入口都树了告示牌,提醒上下山的车辆注意行车。

  采茶季,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茶工,如何进行有效管理?陈勇拿出手机,打开了一款名为“安芯采”的软件:“我们会同科技公司,专门研发了这款‘安芯采’软件,茶企通过上传营业执照完成注册,茶工只要通过拍摄身份证,即可上传信息。有了茶工的信息,为我们寻找走失茶工、发送安防提醒都提供了便利,茶企进行自主管理也更加方便。”

  同时,派出所为每家茶企都建立了采茶工微信群,设置带班茶工和中介负责人为群主。溪龙派出所综合分析了历年的警情,发现茶工之间因为小矛盾、小纠纷引发报警的不在少数,便想到组建“帮帮团”,只要是茶工内部的纠纷,就让“帮帮团”的团长先以乡音迎乡情,大事化小、小事全无,茶工内部也就更加和谐了。目前溪龙这样的“帮帮团”已有37个,采茶阿姨内部纠纷的报警数为“0”。

  傍晚时分,采茶阿姨们有说有笑地从茶山上下来,每个领头的阿姨都穿着一件反光背心,这也是派出所为所有茶企准备的。傍晚下山,有时天色已黑,一些村道还没有路灯,穿上放光背心着实又给“安全”加上了一层马甲。

  溪龙白茶街青叶交易市场是安吉县最大的青叶交易市场,为确保市场有序运行,安吉县公安局每日出动100名警力会同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乡镇干部对市场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并在306省道梅溪口、马甲渡口安装爆闪广播,进行车流预警,引导大车绕行。在市场的重要点位,溪龙派出所则统筹规划,划定现场报警点,对现场纠纷快速化解,实现涉茶类警情明显下降。

  4月1日,《平安时报》对湖州公安该亮点工作进行题为《警“茶”共治,让绿水青山带笑颜》的专题报道。

悠悠茶香滋润美好生活

警“茶”共治一直在路上

湖州公安全力护航平安采茶季

成为连绵“茶海”中

一道独特的风“警”线